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说.行情
房企转型“成绩单”: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布时间: 2019-03-27 09:45 稿源: 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27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开发转向存量运营,房企纷纷谋划多元化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尤其在2018年,房企“去地产化”的现象愈演愈烈。但转型并非易事。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示,让赚大钱的人去赚小钱,难度很大。时值年报发布期,各大房企的转型成绩到底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喜忧参半的“成绩单”

  转型需要创新思维,而创新需要魄力,需要在眼前利益与长远红利的“舍与得”之间作出巧妙平衡。

  目前,头部房企恒大集团已经在多个领域进行尝试,如金融行业、文旅产业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在健康与新能源领域的发力。近日,恒大集团的子公司恒大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恒大健康”)在香港举办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2018年,恒大健康营业额为31.33亿元,同比增长135.84%。收益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恒大·养生谷”的收入从2017年13.1338亿元上升到31.2442亿元,增幅达137.89%。养老产业不是一本万利的暴利行业,而是细水长流的重运营、重服务的行业,恒大集团的转型布局为养老产业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随着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长,大健康产业被市场寄予厚望,但跟养老产业一样,大健康产业也需要精耕细作,甚至在前期的探索中交出“学费”。恒大健康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医疗美容手术及健康管理收入为0.086亿元,相比2017年的0.151亿元下降43.03%。恒大健康表示,医疗美容手术及健康管理方面的业务量減少,导致相应收入下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便是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入局大健康,其品牌塑造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充分,恒大集团这类大企业的优势会逐渐凸显出来。

  相比于恒大集团,富力集团披露的2018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768.6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87.28亿元,同比下降60%。其中,酒店业务继续亏损,年度亏损达到4.59亿元。

  2017年,富力集团以约19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万达集团74家酒店之后,71间酒店已经计入当年年度财务报表,连同现有的18间酒店,富力集团共有89间正在运营中的酒店。显然,富力集团加大了其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布局力度。但是,富力集团酒店业务的经营状况一直表现不佳。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富力酒店已连续6年亏损,从2013年起分别亏损2.49亿元、1.4亿元、1.67亿元、1.83亿元、1.46亿元,至2018年亏损幅度继续扩大,达到4.59亿元。

  如果说,恒大集团、富力集团的转型发展是以房地产为主业下的多元化尝试,那么绿地集团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则走得更加坚定。2018年前3季度,绿地集团的大基建产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1009亿元,与同期房地产版块销售额几乎持平。此外,绿地集团相继控股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天津建工,并提出至2020年,大基建产业目标经营收入力争超过4000亿元。

  但是,相比之下,绿地集团的金融业务发展并不如意。公开数据显示,绿地集团2016年大金融板块实现利润总额39亿元,2017年则滑落至20亿元,降幅高达48.7%;2018年大金融板块发展也不稳定,在市场环境相对较好的上半年,该板块实现利润总额为15.5亿元,第3季度该板块实现利润总额仅为6.14亿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