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创新居家养老将扩大试点范围
发布时间: 2023-05-23 10:22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莅勤

  99%的老年人选择在家养老,针对这一实际情况——

  创新居家养老将扩大试点范围

  记者昨天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本市99%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不到1%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9064”的养老服务格局已发生改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今年,本市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将推广至五六十个街道。

  2008年,本市提出“9064”养老服务模式,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机构养老。这一养老格局已发生变化。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近期通过调查发现,北京99%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不到1%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由于社区养老本质上还是居家养老,所以我们的工作重心逐步转向居家养老。”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汉桥说。

  郭汉桥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常住老年人口约465万人,占比为21.3%;户籍老年人口约414万人,占比为29%。全市户籍老年人中,兜底保障对象1.19万人,包括城乡特困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和高龄老年人;重点服务对象99.86万人,包括重度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龄老年人。

  郭汉桥表示,近年来,本市统筹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发展,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在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设施建设、标准制定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然而,从目前全市养老服务供需结构看,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占户籍老年人口不足1%,99%的老年人在家养老,居家养老问题已成为养老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同时,90%以上的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成为养老工作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针对老年人养老的实际选择,去年,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支持北京康养集团在广安门内街道开展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郭汉桥介绍,试点启动半年来,签约长期居家照护服务的老人超过100单,相当于在广内街道建设了一家具有100张床位,实现轻资产低成本运营,提供实体化、专业化养老服务的社区“虚拟养老院”,有效解决了100多个家庭的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问题。同时,广内街道试点还开展助餐、助医、助洁、助浴等各类服务4000余单,有效为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试点半年来,所有服务“零投诉”,试点工作已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将这一模式推广到更多地区。”郭汉桥介绍,今年,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将推广至五六十个街道,实现核心城区全覆盖,并在城六区部分街道落地,为全市乃至全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