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易.房讯
西固区多举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4-22 13:53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4月22日消息 4月20日迎来谷雨节气,标志着夏季即将到来,西固的乡村也变得越来越美了。绿野平畴、绿树成荫,村庄道路平坦、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派令人心醉的田园风光。

  这几年,西固多举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道变宽了、通了公交车,村民的日子实现“步步高”,乡村每年都发生着新变化。

  乡村巴士驶进了马家山村

  金沟乡马家山村鸭儿洼,一直以来是西固区有名的百合种植、加工基地,辖区分布着大大小小22家百合加工企业和16家食品加工、塑料模具生产等企业,最多的时候务工人员超过了300人。但由于交通不便,不通公交车,一些百合企业的生产车间逐渐向城区转移,曾经热闹的鸭儿洼人气也随之降温。

  马家山村党支部把群众出行难问题列为重点整改项目,主动向区、乡包抓负责人汇报,积极协调区乡村巴士公司,多次实地调研察看。2021年,乡村巴士马家山村委会站如期设立,公交线路随即开通。

  有了乡村巴士,村民、周边企业职工的出行难问题彻底解决了,外面来的客商也渐渐多了,村里的经济也好起来了。“一辆巴士,拉近了城乡距离,隔三岔五逛个城,方便得很。”马家山村的王老先生高兴地说。

  文明停车看柳泉镇

  这几年,西固区柳泉镇村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很多村民都买了小轿车,一些村民随意停车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既影响了村民出行,也损害了村庄形象。

  “我们结合执法标准,在商铺门口及安全区域规划机动车停放点。同时,村级交管员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及时劝阻教育车主,引导其文明停车。”柳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柳泉镇在不断改善美丽乡村颜值的同时,也在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西坪村的李先生说得实在:“划的不仅仅是车位,更是咱柳泉人的文明,家门口的门面,谁不想管好呢。”

  绿色乡村是我家

  新城镇青石台村是西固区唯一一个实现改厕全覆盖的行政村,这几年连续完成了改厕、改炕、改灶“三改”,告别了之前的脏乱差,而且,村里还建了污水收集处理站。“这个污水收集处理站,是我们村引进先进技术,根据农村的具体情况作出的污水处理项目,让专业企业来制定科学的处理模式,并定期检查设备的运行状况。”新城镇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业化服务体系,青石台村的村民已经认识到污水处理的重要价值,提升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奠定良好基础,有利于政府高效监管,减少成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宗芳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