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易.房讯
城关区今年计划投资31亿改造489处老旧楼院
发布时间: 2022-04-08 15:1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4月8日消息 上下水管道、暖气管三天两头破裂漏水;外墙不保温,一到冬天在家也得穿棉袄;小院没大门、也没有监控,夜间出入总觉得不安全……这就是人们对老旧楼院最直观的印象,也是城关区老旧楼院过去的真实写照。

  近两年,随着城关区加大提升改造步伐,越来越多的老旧楼院改换容颜。记者从城关区获悉,该区在全力推进上年度改造项目基础上,确定2022-2023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1亿元,涉及张掖路和皋兰路、东岗西路、雁南、渭源路、广武门等7个街道的489处老旧小区、1065栋建筑58632户住户,有效改善房老、院旧、设施破、生活环境差等城镇老旧小区普遍问题。

  39处楼院改造造福4499户居民

  “临夏路街道付家巷、静安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包含39处楼院,72栋多层住宅楼,共涉及174个单元和4499户居民。”走在付家巷的小路上,项目负责人省七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产副经理刘先生说。

  记者沿着静安小区走进巷子看到,居民院落内,工人正在硬化院内路面,有人铺设水泥,有人顶住木板,大家配合默契。

  目前该片区改造工程已完成70%。按照项目要求,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住宅楼外立面、屋面、楼梯间及室外工程等。“不止这些,针对片区内经常发生供水管、暖气管破裂等情况,我们还要更换室外给水、排水和采暖管道,增加庭院灯117套、监控摄像机227套、二次供水叠压泵站设备。”对于改造项目的每个数据,刘经理都熟记于心。

  “我在静安门工作已22年了,这些年手机根本不敢关机,就怕夜里有突发状况,只要半夜手机响,绝对是抢修的事。”兰州静安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刘永红说,他们服务着静安门一带的8个院子,共2068户居民,这里都是30多年前的房子,水管爆裂已成家常便饭,由于没有维修基金,每次都是物业垫资维修。“以前维修就是哪里坏了就在哪里打‘补丁’,没经费无法大修。这次改造对管道进行更换,以后恐怕大半年也不用维修了。”一想到再过几个月这些楼院将大变样,刘永红比自己住新家还高兴。

  三四个月后部分老楼院将换新颜

  如今,走进静安门社区市政家属院,院内闲置区域被改造成了小花园,设置了休闲区,安放了休息桌椅,原本破损的地面重新硬化,工人正在粉刷楼宇外立面。这里居住着55户居民,其中以老年人和出租户居多,以前小院没有监控、路灯,连大门都没有,经过这次改造,这些设施将全部安装到位。

  刘永红说,施工方在院内有一个办公室,经常有居民跑来询问施工进度。“有位大爷每次见我都笑着打招呼,还说经过改造,这里的房子不管是出租还是出售,价格都得涨一涨。”

  “我在这里住了6年多,周围几乎没有健身器材,健身只能去体育公园,太远不说而且不方便。以前冬天暖气也不热,这次改造加装了保温层,去年冬天房子也热了起来。”家住静安小区的魏兰霞开着一个小卖部,每当有施工人员来买东西时,总乐意聊一聊改造项目的情况。当得知施工方还要粉刷楼道墙面、更换照明灯、添加健身器材时,她可高兴了,“太好了,太好了,我很期待竣工的那一天。”

  “疫情期间,我们边抓防疫边抓进度,预计在今年7月底可以完工。到时候你再来这里看看,这一片楼院又会有新的变化。”在采访中,项目负责人刘经理自信满满地说。

  总投资31亿元改造489处老院

  同时在清明节期间,记者来到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看到,该社区的老旧楼院改造正在加速推进。

  畅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徐慧介绍,该社区老旧楼院改造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包含4个院子6个项目,第二批次含20个院子21个项目,目前每个项目都在按工期有序推进。已开工的部分家属院完成绝大部分,比如昌运大厦、财政厅家属院、医药公司家属院、东太小区等外墙保温100%、屋内防水100%、楼梯间外窗更换100%、地下管网100%、混凝土地面100%,完善改造遗留问题;其余院子如储备局家属院、卫生厅家属院、实验小学家属院、兰州一中家属院等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楼梯间外窗更换和楼道的粉刷等。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旨在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优化生活环境、完善社区功能,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4月7日,记者从城关区住建居获悉,随着上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该区已明确了2022至2023年度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1亿元,对7个街道的489处老旧小区、1065栋建筑进行改造,涉及住户58632户。通过提升改造有效改善这些楼院房老、院旧、设施破、生活环境差等城镇老旧小区普遍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