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城.物业
老旧小区改造将“一户一设计”
发布时间: 2022-03-29 16:48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29日消息 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如何参与?改造过程中遇问题如何解决?改造后如何保修?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提出38条措施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组织管理。其中规定,老旧小区改造前应开展入户调查,回应合理个性化需求,做到“一户一设计”。

  改造前

  施工现场设居民接待场所

  改造围绕“人”进行,居民的意见至关重要。《意见》提出,群众工作应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应当会同实施主体,在施工现场设置居民接待场所,及时接受居民咨询,逐项协调研究解决改造工作中居民重点诉求和工程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改造工作的标尺。”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中,要坚持问需在前、治理在前、凝聚共识在前、公示在前,对涉及两户以上的改造部位和项目,要达成共识方可立项实施。此外,设计方案要主动公示业主意愿和共识意愿,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征求小区全体居民的意见。

  《意见》规定,要先拆违再改造施工,改造前需先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治理地下空间违规使用等。在物业管理方面,老旧小区应先确定物业服务企业与服务标准,方可列入年度改造任务计划。《意见》还鼓励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管线改造、老楼加装电梯同步实施。

  改造中

  设计单位需开展入户调查

  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设计水平关系着改造的成果和质量。《意见》指出,要发挥好责任规划师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规划引领与技术咨询作用,并鼓励实施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设计单位需要认真开展入户调查,在设计前进行现场踏勘,做到“一户一设计”。设计单位需加强现场指导和服务。

  新房销售时会提供样板间,今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也可以通过“样板间”直观了解改造效果。《意见》提出,建设单位应牵头组织编制样板计划,样板工程施工时,参建单位要主动接受居民等各方监督。施工完毕、验收合格后,形成样板总结和作业指导书,指导改造施工。

  在以往的改造过程中,居民常遭遇噪音扰民、施工扬尘等问题。对此,《意见》提出,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污染;对裸露地面进行洒水降尘和覆盖,及时清运建筑垃圾。进出小区的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应服从社区防疫管理。

  改造后

  发放告知书明确保修事项

  老旧小区改造后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意见》提出,建设单位应向居民发放保修事项告知书。告知书中应当明确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建设单位在工程质量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对所有权人履行质量保修义务。保修期限内,经维修的部位保修期限自所有权人和相关单位验收合格之日起重新计算。

  另外,在老旧小区的外窗工程、上下水改造等老旧小区专有部分完工后,需邀请住户参与分户验收。屋面、外墙、楼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改造完工后,在组织完成四方验收的基础上,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应牵头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和参建单位,对改造效果进行验收。物业服务企业应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 鹿杨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