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易.房讯
探索城市更新有效路径 电建地产聚焦“水、能、城”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 2022-03-25 16:17 稿源: 央广网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25日消息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等设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

  其实,“城市更新”并非首次出现在政策文件之中。在2021年,“城市更新”便已经被写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则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而在2022年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石家庄等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提及城市更新相关内容。

  作为国资委直管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全资子公司,电建地产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借助母公司在全球清洁低碳能源开发、水资源与环境建设、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优势,主动探索新发展模式,贯彻落实“水、能、城”发展战略,在城市更新领域绘就了属于中国电建的一幅新画卷。

  角色定位“城市合伙人”强调与城市共发展

  据住建部2020年7月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的居民近3900万户;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住房建筑面积更是大于90亿平方米,而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建筑面积大于50亿平发米。

  “无论从国家、城市发展还是从居民实际需求上,未来老旧小区改造均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电建地产相关负责人对城市更新的未来充满信心。而相对于住宅开发,城市更新项目在时间跨度、投资规模、综合运营等方面业务逻辑更复杂,在电建地产之前已经有许多企业参与,其中不乏国企、央企。

  问及电建地产在参与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优势何在,上述负责人给出十分确定的答案:电建地产在城市更新方面的优势在于我们始终以“城市合伙人”角色定位参与其中,并强调与城市共发展的建设理念。

  在她看来,电建地产通过以“水”为代表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以“能”为代表的智慧能源应用与运维,构建城市更新过程中全新的产业生态,助推了城市发展,通过投、建、营一体化,以全产业链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级土地整理、二级土地开发、工程承包施工、住宅开发销售、产业招商和运营等全产业链均衡发展、广泛参与,电建地产与地方平台合作实现共赢。

  (雄安·电建智汇城效果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她透露,未来电建地产将积极在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参与布局,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西安、郑州等,融入电建“水、能、城、砂”的特色,改善居住配套与环境,提供多维度、高品质的物业服务,打造和实践未来社区。上述负责人表示,城市更新业务将是电建地产在存量时代实现持续发展的支点之一。

  深度理解城市肌理打造专业产业投资平台

  说起电建地产与“城市更新”的缘分,自然离不开其发展方向“国内领先城市运营商”的指引。

  依托中国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电建地产于2005年成立。作为国资委核定的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央企之一,电建地产自诞生便注定要肩负起深度理解城市肌理、赋能城市发展的责任,承续中国电建“建设清洁能源,营造绿色环境,服务智慧城市”的使命。

  电建地产在住宅、酒店、产业园、综合片区等开发运营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长期、深度参与城市建设运营,电建地产在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给城市产业转型营造更多空间等方面有了更多的理解。电建地产的发展迎来了跨越进阶的时刻。

  2021年,电建地产提出要围绕“深耕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城市”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在城市综合开发、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共事业运营等领域抢滩布点,将城市业务打造为新的增长极。

  (电建地产华中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根据中国电建集团“水、能、城”战略以及股份公司创新商业模式,为加强集团各业务板块联动,协同集团成员企业共同做好城市开发运营业务,2021年6月电建地产全资控股的产业投资平台公司——“北京泛悦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中电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产投)。更名后,中电建产投业务范围调整为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城市有机更新、资产投资与运营管理、产业策划规划、能源类投资服务等。

  强化资源整合赋能城市更新业务

  经历了一系列操作后,中电建产投发展线路变得清晰起来。电建地产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作为电建地产参与集团城市开发运营业务的投资运营平台,中电建产投通过“内部协同、外部整合”的原则,对内加强成员企业之间的互动,发挥集团全产业化优势,对外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引入产业和金融等行业资源,以期通过产业、资本、平台的相互赋能做强做优。2021年12月中电建产投还参与设立基金公司,拟以基金为桥梁,实现外部产业和金融资源的导入。

  有了产业投资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助力,电建地产的城市更新业务发展提速。电建地产相关业务负责人指出,电建地产已经在洛阳、佛山、贵州等地参与并落地了多个旧城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今年,电建地产将进一步加大对城市更新研究,做好标准化建设,积极参与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良好社会示范效应的城市更新项目,并争取在年内打造出具有电建特色的城市更新标杆。

  此外,早在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就提出:“鼓励地方利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设立城镇化发展基金,鼓励地方整合政府投资平台设立城镇化投资平台。支持城市政府推行基础设施和租赁房资产证券化,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直接融资比重。”城市更新基金作为一种创新模式,成为政府和企业在城市更新中解决资金短缺的有效措施。电建地产相关负责人称,随着未来电建地产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的逐步深耕,城市更新基金也是所参股基金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

  随着“水、能、城”发展战略在城市更新业务中不断实践中深化,上述负责人表示,涵盖企业投资研判能力、规划策划能力、产业导入能力、灵活决策能力、企业资金实力等在内的电建地产城市更新综合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市场的投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稿源:央广网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