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城.物业
北京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施工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32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24日消息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图集(2022版)》并公开征集意见。《图集》拟提出,施工单位非必要不可在老旧小区内进行加工作业,材料加工应在场外完成,现场安装。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工作,也是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近几年,在北京的老旧小区中,老楼安装电梯、架空线埋进地下、停车设施补充建设、物业管理得到规范……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但是在施工过程中,还存在施工噪音扰民、施工扬尘等情况出现,给老旧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改造施工中使用的脚手架、机械、车辆及用电设备等还会对改造范围内居民的安全带来风险。

  为此,《图集》从前期准备、安全管理、绿色施工等9个方面,对老旧小区改造的现场施工进行了规范。

  《图集》明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参建单位需要向属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报到,并成立工作组,负责项目改造工作。不仅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及使用建材等信息需要向居民公示,还需要在改造前开展入户调查及搭建小区改造议事协商平台。与此同时,参建单位需要对小区既有绿地、道路、管线、房屋等设施进行保护。

  为减少施工作业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图集》规定,施工单位非必要不可在老旧小区内进行加工作业,材料加工应在场外完成,现场安装。小区内建筑物拆除、土方施工时应采取湿法作业。外墙基层处理、喷涂等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应采取降尘措施。在消防方面,《图集》规定,施工单位需要根据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施工条件,设置临时室外地上消火栓,还需设置微型消防站,并按要求配备消防设施设备。电动施工设备应设置充电专用消防桩,施工过程中需按规范配置灭火器。

  记者 鹿杨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