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说.行情
多地银行房贷放款速度加快 部分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 2022-03-21 16:27 稿源: 证券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21日消息 尽管2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负增长,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在部分城市,银行对于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有所增加,放贷速度也在加快。

  对此,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放节奏上看,2月份信贷投放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一般而言,春节期间会产生较强的信贷摊还特征,“春节效应”会导致信贷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因此,按揭贷款呈现出增量萎缩态势也在情理之中。在供求压力下,后续按揭贷款利率仍有下行空间,通过需求端的进一步松绑,居民购房需求将逐步升温,进而起到稳定房地产市场销售的作用。

  热点城市购房需求较强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二手房市场交易有所萎缩,但2月下旬开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热度开始回升,居民购房热情只增不减。

  例如,目前北京地区二手住宅成交出现企稳回升迹象。海淀区某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某片区二手房近3个月的成交记录。从成交记录来看,今年1月份、2月份成交套数分别为30套、8套,3月份以来,截至3月16日,成交套数为12套。

  “2月份成交量低,主要受‘春节效应’影响。”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最近基本上每天都能卖出一套。3月份、4月份是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预计成交量将与1月份相差不大。

  “从二手房价格来看,整体稳定,个别房源价格有所变化。例如,优质小区房价相比去年年底上涨10%左右。”另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某学区房的小两居,1月份成交价是800万元/套,而目前已经涨至900万元/套。”上述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部分二手房存在涨价现象,但并不影响大家购房意愿,近期成交量还是不少。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了解,除北京之外,广州、上海和深圳等地近期楼市也均有回暖趋势。

  3月16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城房价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全国楼市保持平稳,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其中,上海、北京、广州等地2月份二手房价格涨幅靠前。

  从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重点监测的10城周度数据来看,3月7日至3月13日,包括北京、深圳、苏州、南京、厦门、宁波等在内的1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3208套,比前一周增长11.22%。其中,北京二手房成交4329套,环比上涨29.07%,二手房成交规模自春节后逐周攀升,市场修复迹象较为明显。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楼市分化仍较为明显,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热度回升,购房需求较强,但也有部分城市成交仍较为低迷,整体上“以稳为主”。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后续二手房市场表现看,预计有几个方面的政策会相继推出:首先,二手房参考价的推进工作会暂缓,部分反而会有所松绑,以减少房东顾虑加快房屋流通;其次,二手房的信贷方面会加快推进和鼓励,包括公积金方面的政策也会跟进;最后,二手房的个税等政策也会优化,总体上以降低交易成本为主。

  信贷政策有望进一步松动

  今年以来,楼市利好消息频发,房地产市场氛围及信贷环境边际回暖,多地出现银行个人房贷额度宽松、放款周期缩短以及房贷利率下降等现象。

  《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后知悉,目前,北京地区银行房贷利率整体稳定,多数银行房贷放款周期缩短至20天内。

  “从合同签约到过户,再到银行放款,基本20天左右就可以完成。”据北京某房产中介人士介绍,一季度,各大银行的住房贷款额度比较充裕。

  致力于“宽信用”的政策还会以各种形式进一步出现。华泰证券报告认为,未来降息降准概率加大,房贷额度和地方需求端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提升。预计货币政策在3月份、4月份仍处于放松窗口期,降准降息概率增大。充足额度支撑下,房贷利率和放款周期改善仍在持续。

  王一峰认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5.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结合目前的经济金融环境来看,近期降息的必要性已显著加大,不排除同时降准、降息的情况,以刺激总需求,稳定信贷投放。

  “在一系列信贷政策的刺激下,预计二季度房地产市场下跌的态势将会有明显改善。”严跃进表示。

  本报记者 彭妍

稿源:证券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