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观.房价
加强民生兜底保障 真正实现“房住不炒”
发布时间: 2022-03-07 16:14 稿源: 证券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7日消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针对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建议,一要坚持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行发展,建立人、房、地联动机制;二要坚持租购并举,保障租房群体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三要坚持盘活存量,健全配套服务。

  “总的来说,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目标原则。针对房地产行业,则依然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此前住建部与各地方明确的“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相关内容看,未来,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供给将起到加强民生兜底保障的作用,解决群众的住房民生问题,真正实现“房住不炒”、平抑房价。从发展循环角度来说,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也将以长期主义的持有运营逻辑,改变传统房地产行业“高周转”的销售逻辑,进而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实现稳定地价、稳定房价的目标。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凸显政策连续性。“比如,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了我国房地产市场是以市场化商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为支撑的三足鼎立的立体化结构。”赵然认为,这为满足不同生活水平群众的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住有所居”“优其所居”提供了多种选择。

  再从商品房市场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看来,合理住房需求中,包括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此,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保障刚需的同时,也要注意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

  实际上,当前改善型住房需求在商品房市场中的占比正不断提高。贝壳研究院估算,目前全国改善型换房需求能够占到全部需求的50%至60%,包括品质的改善和区域的改善。

  “促进改善型需求释放,既能够打通二手房、新房和土地市场的循环,也能够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投资,对于发展租赁市场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说,在当前形势下,促进改善型需求能够有效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困局。”许小乐如是说。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杜雨萌

稿源:证券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