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城.物业
安宁致力打造黄河家园智慧社区
发布时间: 2022-03-01 14:0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1日消息 2021年10月19日,安宁区黄河家园小区出现1例阳性病例,成为安宁区第一个封控小区,这给小区管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结合兰州战“疫”后市域善治大讨论活动,安宁区深刻反思小区在封控、管控阶段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理清需求、完善功能,集中力量建成黄河家园智慧社区。2月2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社区通过一体化运营平台,统筹归纳、整合数据、汇总问题、自动告警、迅速响应、高效解决,突破传统社区治理壁垒,旨在打造“防”“管”“治”一体的综合治理平台,为该区智慧社区建设积累经验。

  整合“数联”资源

  该小区建成运营指挥中心,开发管家小程序,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布设了测温、验码、登记、开门一站式解决的新型门岗系统。实现小区内的人员轨迹查询,疫情期间可以依照人员轨迹对经过区域进行单点管控,从行动轨迹判定需要封控楼宇,有效助力流调工作,实现精准防疫。对重点关注人员,实现小区内精准布控、轨迹一键查询,提高了重点人群管控精度。

  还整合了物业、社区、社工委、中间商户等各类视频监控资源,统一接入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对信息做了统一归结,方便了人口普查、电子归档等工作的开展。对接小区及周边监控摄像头108路,包括周边商铺摄像头6路、小区内摄像头90路、新建人脸识别摄像头12路。同时对接数字政府、人口库、公安“一标三实”等数据资源,切实发挥了资源规模效应。

  优化“智联”流程

  该社区开发了社区助老服务系统,实现老年人一键呼叫求助,水电使用异常监测等功能,平台可自动生成告警,通过信息化手段保障助老为老服务的及时高效。当重点关注的老年人发生异常情况时,可通过一键呼叫设备进行呼叫,平台可第一时间定位,并派发工单联系专员进行上门帮扶。

  社区做实用好社工委机制,统筹整合物业、城管执法、公安交警等资源,共同承接智慧社区各类任务工单,通过“信息采集上传——关联告警信息推送——任务转办——现场处置——任务完结回复——满意度评价”的服务流程,实现民呼我应,助力社区治理。同时,开发了社区助老服务系统,实现一键求助、水电使用异常监测等功能,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助老服务的及时高效。

  这套系统让工作高效提质,解决了“管”的问题。智慧化管理门前“三包”工作,及时发现垃圾乱丢乱放、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行为,实现自动派单、快速处理,目前已妥善处理问题50余次。运用阻车系统杜绝了电瓶车上楼的安全隐患,建成3处智能充电桩、35个电动停车位,解决了停放难、充电难问题。通过垃圾投放区域监管功能,有效避免垃圾落地、垃圾暴露现象,提高了小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安全管理水平。

  打通“最后一公里”

  智慧社区建设涉及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诸多方面,离不开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记者了解到,在构建统一的社区管理平台时,黄河家园社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现有软件、硬件资源,实现各种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有效对接。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创新人口管理、房屋管理、出入口管理、监控管理、人脸识别、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治理应用机制,实现数据采集和智慧管理的深度融合。

  社区作为城市生活的基础单位,是城市治理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多样化需求的增加,群众对住宅的安全、环境状况也越来越关心,如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群众做好服务,也是智慧社区建设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据介绍,该社区紧密结合区域实际,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智慧社区建设推进体系。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和重点企业的科教技术资源优势,科学规划社区智慧化建设的总体方案,不断促进智慧化建设有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