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精.设计
“设计·讲述美好生活”的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7-13 14:46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廖鑫太

  嘉宾:筑巢集团董事长、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总裁张有利

  遨想筑巢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萌

  主持人:吴婧

  背景:

  2019年筑巢集团与人民日报-人民数字联合打造了大型直播访谈节目《设计·讲述美好生活》,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社会热议。12月26日,在2019年即将收官之际,人民网邀请到筑巢集团董事长、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总裁张有利先生,遨想筑巢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萌女士做客直播间,从策划节目的初心到300多位嘉宾的分享,为我们带来了这档节目幕后的许多精彩故事。

  重塑装修设计行业的审美秩序,引领美好生活理念

  主持人吴婧:《设计·讲述美好生活》节目自创办以来,邀请了很多业内的美学设计方面的专家、学者、大师以及全国各地的一线优秀设计师来分享家居住宅设计的趋势、经验、故事,和广大网友对话“美好生活”。通过一系列的访谈,让我们对美好生活有了一些新的认知和理解。

  首先,想请张总来跟我们分享一下做这档节目的初心是什么呢?

  张有利:我们为什么要和人民日报-人民数字联合打造《设计·讲述美好生活》呢?这个初心我觉得就是一句话:为了营造人类的生活空间。人类的生活空间是怎样的呢?我觉得有三点:趋势、差异、从需求出发。这个趋势就是国家一直在提倡的人民美好生活,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作为一家企业,因为有这方面的一些资源,也想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尽一点微薄之力。还有刚刚提到的“差异”,我们经常去意大利,感觉到现中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游”,除了“住”,其他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在居住环境、家庭生活的环境跟国外比,这个差异我觉得主要就是环保,以及家庭里面的家居、材料的品质上。

  主持人吴婧:您觉得这是挺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吗?

  张有利:我觉得它是一个理念问题,为什么我们的游、行、吃都完全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呢?这还是一个认知的过程,所以我们就想创办一个栏目来传递这种价值观。现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民都会有这种生活品质的追求,但是他们却对此不太了解。

  主持人吴婧:一个是理念问题,我想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接触不到,所以我们需要给大众去普及、去重新定义,什么是美好的家居生活、什么是更高的生活品质。

  张有利:我觉得你用“重新定义”这个词非常对,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平台,用“传播和分享”的方式重新给大家树立一种价值观。

  主持人吴婧:刚刚您说到“住”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筑巢集团深耕家居行业已经20年的时间了,您觉得大家对住宅设计,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朋友,会不会存在着一些误读?这些误读又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您觉得从行业引领者的角度出发,应该怎么样去改变大家的态度?

  张有利:主持人这个问题正好问到了我的心坎里。我们做这个节目,以及我们在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包括我们主办筑巢奖,我们的明确目标就是希望建立装修行业正确的审美秩序,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理念。所以,我们组织有较高的专业审美能力,以及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同时又具备国际的视野和丰富经验的设计专家来进行《设计·讲述美好生活》节目的录制。具体详细的内容,请我们遨想筑巢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萌女士来跟大家做一些解读。

  打通构建美好生活的通路,为大众讲述美好生活

  主持人吴婧:我们现在就请李总跟我们仔细地来讲一讲这档节目,比如嘉宾方面,据我了解节目邀请过包括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的300多位嘉宾参与,这其中一定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李萌:对,是的。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设计·讲述美好生活》背后的故事。这档节目主要重在“讲述”。但事实上,在讲述之前我们是需要去构建这个美好生活的,对于设计师或者行业的从业者、专家,他们如何去构建人类的美好生活呢?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体会、领悟,从而再去构建。我们在做这个节目之前其实有非常多的铺垫,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去组织或者去构建能够提升设计师审美的课程或者活动。

  刚才我们张总也提到了,我们过去在日本、意大利、中国,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组织非常多的设计学习项目,试图去构建设计师理解或者是去构建美好生活的这个通路。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来讲述或者是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如果讲得更具体一点,我们一直做很多设计师提升的学习类项目,我们希望解决的是设计师体验和深造这两方面的问题。比如,我们每一年都会组织中国的设计师去参加享有世界盛誉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我们也在那里现场做过《设计·讲述美好生活》的节目现场版,希望设计师把居住方面的一些新鲜的、先进的理念带回到祖国去构建不同的人的美好生活,之后再在这个栏目当中,向更多的人呈现出这种美好生活的理念。

  主持人吴婧:应该说在这个节目的背后,我们在整体策划,包括嘉宾的遴选方面,其实都是有完整的体系和想法在里面的。因为我们打造的是一档国际性的节目,有一部分国际嘉宾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与录制。在嘉宾这个部分请李总为我们介绍一下。

  李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嘉宾分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全球深造项目中教书育人的教授级别的专家;另外一部分,是在成长中的优秀的中国设计师。我们的教授专家会从如何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的方面来进行诠释;一线的设计师们,他们会更多给我们展示出他现阶段的体验,以及他这些年在实战中的经验,两部分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全面立体地给我们传递出了什么是美好生活的理念。

  主持人吴婧:谢谢李总。因为我也在关注这档节目,这档节内容非常丰富,它从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视角,甚至不同的文化背景,去告诉我们什么是好的设计、什么是美好的生活。因为中西方设计师的文化背景、教育经历、所处社会环境不同,他们对设计的感受与认知也不尽相同。我想请问两位嘉宾,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中西方的设计师在交流或者说在文化碰撞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矛盾?还是说会很好地进行融合和沟通?

  张有利:中西方设计师的交流中,确实有一定文化的冲突,对于生活理解的一些认知上的不同,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因为美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我们通过这些专家,核心是要建立一套设计审美的秩序,以及对于整个设计审美的逻辑,要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标准和纬度。比如说,从科技、环保、智能,从色彩、灯光、文化、艺术等一些维度去判断,再根据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你再选择适合你自己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吴婧:接下来,我想问一下李总。我们这档节目是以青年设计师为主,您觉得对于青年设计师的成长,或者说他们的进步来讲,节目对他们会有一些什么帮助吗?

  李萌:对于青年设计师来讲,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他的审美秩序,刚才张总也提到了。对于审美这一块中西方的教育方式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做非常多的设计提升类教育项目,就是希望设计师能够在了解中国审美秩序的同时,也能够走出去更多了解到西方的审美教育方式,因为教育的方式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位教授,他会告诉大家如何用音乐的节奏去做设计,这样一种方式在中国是不太会遇到的。他上课的时候就举了一个例子,如何从一个乐章节奏的方式来理解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设计。这样的方式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说是非常新鲜的,曾经我们只用“看”的视觉来学习审美,可能之后我们会打通所有感知的方式,比如我们以后会用“听”的这种方式去吸收如何更好的做自己的设计,去呈现不同人的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吴婧:谢谢李总。我们刚刚说筑巢在家居行业深耕了20年,我想《设计·讲述美好生活》只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我想我们以后一定还会有更多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一些新的举措,所以我们在今天这个节目的最后也想请张总和我们大家来做一个畅想,我们在未来还会有哪些动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呢?

  张有利:我觉得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确实是有强烈愿望的,所以在未来我希望我们还是能够跟人民网携手去开启我们媒体和企业融合的一个时代。在国家一直是在倡导美好生活的一个主旋律下,我也希望能够跟人民网联手,做美好生活的倡导者和百姓精神生活的弘扬者。同时我希望我们能够激发这种正能量,讲好生活故事,形成一个金牌栏目,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发声。

  主持人吴婧:谢谢张总,我们一定努力。我们请李总也跟大家说一说我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从你的角度来看,你希望大家从哪些方面能够着手去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

  李萌:特别希望设计师能够从美和实用的角度,去改善我们的生活。我们过去主要解决实用的问题,我们现在更多地要去解决美的问题,之后有一天让美和实用达到完美的结合。

  主持人吴婧:谢谢二位嘉宾,非常感谢二位今天和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什么是美好生活,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我们更多的老百姓通过《设计·讲述美好生活》找到找到属于自己幸福生活的钥匙。再一次感谢二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

稿源:人民网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