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城.物业
小区物业如何为居民做好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4-30 14:25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廖鑫太

  中国兰州网4月30日消息  业主对物业的投诉率同比下降四成,满意率提高到96%,这是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小区的最新成绩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被重点提出,这也是不少社区提升基层监管力量的重要一环。记者走访发现,党建引领的探索正在全市多个社区“落地开花”。

  空港街道探索新型物业管理

  毗邻首都机场的空港街道,有社区构成复杂、房屋类型多样、居民层次多元化的特点。街道的40个住宅小区包括回迁房、商品房、别墅区等,顺义区近九成外籍人士也在此居住。怎么为居民做好服务?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成为街道的新探索。

  据了解,空港街道在全市各个街道中率先成立街道物业管理科,搭建起物业管理专班,并在各社区居委会设立物业管理工作专员。同时,还建立起由区住建委物业科、街道物业专班、物业企业和居委会在内的物业管理四方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监督物业服务、解决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

  物业奖励金修建雨搭

  家住吉祥花园小区的安连增大爷今年79岁,已经在这里居住10多年。安大爷身子骨十分硬朗,在家一天也待不住,他最常去的就是小区门口信报箱前的一小片空地。老哥儿几个经常在这扯闲篇儿打牌下棋,但要是赶上下雨就只能在家里闷着,这可把大家伙儿愁坏了。

  几个老邻居一合计,就找到居委会去反映小区里缺个雨搭。“我本来也没抱太大期望,没想到不出一个礼拜这棚子就搭好了!”回忆起这事儿,安大爷现在还是兴奋得不得了。“您看这棚子底下还有好几张桌椅,大家都能在这儿坐下歇歇脚下下棋,端着杯子下楼喝茶也有地儿能搁了,这可是给我们办了件头等大好事!”

  修雨搭这笔钱,来源于物业奖励金。为了鼓励物业企业做好服务,空港街道设立了物业服务项目评价机制,对辖区内的物业项目进行评价并对优秀项目进行资金奖励。2019年全年共兑现奖励金360万元。

  除此之外,吉祥花园小区各单元门两侧背阴“小泥塘”的路面硬化、更换楼道灯泡,也都是用的这笔奖励金。“要是等物业走流程,起码得一个多星期,我们这边审批下来一天都用不了,物业就可以及时开工。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们把物业奖励金用在刀刃上,大家伙儿也都高兴。”空港街道吉祥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绳桂玲介绍说,业主对物业的投诉率同比下降4成,满意率已经提高到96%。

  物业管理坚持多方参与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本市物业管理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专业化管理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引领,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人、业主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

  目前,党建引领的探索正在各个街道“落地开花”。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的社区和物业成立了街道物业服务联盟。朝阳门街道为回迁居民大院搭建起自主议事平台,在居民的议事协商和自治自管之下,小区159户居民拿到盼了多年的房产证,实现了由“租户”到“产权人”的转变。

  眼下,吉祥花园社区还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的条件,居委会在琢磨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现在委员会的架构、人员、职责等都已经基本成型,就等着实施后立刻落实。”绳桂玲说,要通过共商共治,让服务质量再上一个台阶。(记者赵莹莹实习记者杨天悦)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