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说.行情
文字游戏?蛋壳租客难获补贴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15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廖鑫太

  中国兰州网2月19日消息 “抱歉,本次租金返还申请是针对疫情期间无法返回居住的租客。”无论与客服怎样沟通,系统里小梁仍被认定为不符合减免条件的租客。

  2月初,蛋壳公寓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先后向租户和业主发出公开信,请业主减免租金以补贴受疫情影响的租客。10日晚间,蛋壳开放租客申请页面。然而,一周过去,许多租客不仅没能获得租金减免,还陷入解约与续约的烦恼。

  “针对无法返城的武汉租客,可返还1个月租金;其他各城市租客,结合各地政府发布的因疫情延期返工的天数,返还租客相对应的租金,或提供相对应的免费延住天数。”2月4日,蛋壳公寓向租客发出公开信。

  10日晚间,蛋壳开放租客申请平台,租客小付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被告知不符合条件。“怎样的条件才能减免租金?”小付花了50分钟时间拨通客服电话,客服人员最初解释是由系统自行判断,随后又改口此解释不对。17日,小付再次拨打客服电话,新的解释仍是以系统为标准,北京地区2月3日前有开锁记录的即算正常居住,不可减免租金。

  然而,即使以2月3日为标准,也并非所有租客都能获得减免。5日回到北京的一名租客告诉记者,自己的免租申请就被拒绝了。新浪微博上,“蛋壳公寓要求房东免租却不给租客免”也成为阅读量超600万的话题。

  对一部分蛋壳租客来说,不能减免租金并不算太糟,更糟的是被要求远程搬家或有条件续约。

  昨天仍没回到北京的租客李芳(化名),几日前接到蛋壳管家的电话,要求她换租并再续约12个月,如不同意,就得立即退租,因疫情属于不可抗力,蛋壳公寓不给予任何违约赔偿。“我人都不在北京,怎么搬家?”李芳告诉记者,租房合同今年6月才到期,她并无任何违约行为,“业主和我说,已答应蛋壳减免一个月的房租,可蛋壳从没提起,只要求我搬家。”

  17日赶回北京的租客小梁,同样也未能通过减免租金的申请。小梁租住的是昌平区某蛋壳公寓,租约于2月14日到期,但因疫情影响,她没法及时回京。到期前,她第一次与蛋壳沟通,得到的说法是可短期续租1个月或3个月,后者可减半个月租金,但得同时支付一年的服务费与维修费,且该笔费用退租时不退。

  17日傍晚,蛋壳公寓再次发出《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澄清向房东寻求的免租期爱心支持,是用于对租客进行补贴。其中写道,因疫情无法正常居住在蛋壳公寓的租客,都获得了至少10天(武汉地区为1个月)的租金补贴;续租租客共计可减免1.2个月租金。但这番“真心话”依然没能打动业主和租客,维权行为仍在继续。

  究竟哪些租客符合租金减免条件、有多少租客已获得减免,记者向蛋壳方面提出采访。蛋壳昨天回复,提交申请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判断租客是否符合申请条件,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租客获得了相应的补贴。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廖鑫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