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城.物业
3000个小区上线北京业主APP 手机投票破解业主表决难
发布时间: 2019-03-22 10:26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22日消息 有近千户业主的朝阳区石韵浩庭小区,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达到了选举业委会的投票要求。原因是,业主不再用费时繁琐的纸质投票方式,改用手机“北京业主”APP投票。

  这种手机APP投票表决小区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方式在全国还是独一份。昨天,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北京业主”APP已覆盖本市1200多个小区,年内还将达到3000个。未来小区调整物业费、成立业主大会、解聘物业公司,都可以通过手机投票来决定。

  表决时间至少节省一半

  朝阳区石韵浩庭小区有近千户业主,一直盼着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按规定,仅业委会选举就需要同时满足业主同意人数占总人数过半、专有部分面积占总面积过半的要求。

  十多年前,石韵浩庭小区也曾筹备过业委会,那时还是纸质投票方式。“纸质投票费时费力,也不易保存和计算。”有业主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投票过程中,需要核实业主身份、发放选票、回收选票、唱票计票,耗时费力,经常不住在小区的业主更是无法参与。

  手机投票平台帮业主们解决了这一难题。经过前期宣传,小区业主们通过在“北京业主”APP上表决投票,顺利完成选举,先后表决的管理规约、议事规则和业委会选举等三个事项都达到了“双过半”的要求。“原本投票期两个月,但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小区就有半数业主参与了投票。”新选出来的业委会负责人说。

  从目前几个小区的表决情况来看,时间至少比传统的纸质投票节省了一半。记者注意到,小区上线了“北京业主”APP后,业主输入身份信息、房产信息完成实名验证后,就具备投票资格,无须受时空限制;投票结束后,系统自动计算出结果,也更方便快捷。

  APP解决的不仅是效率问题,更能保证投票的真实性。“纸质投票缺乏对业主身份的有效核实,容易引发虚假投票、表决结果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投票时除了身份认证外,还会通过验证码确保身份真实,投票过程也是全程可追溯,一旦有纠纷,后台一查便知。

  投票选物业公司调物业费

  不仅仅是成立业主大会,“北京业主”APP上线后,小区里众多需要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都可以通过其来表决。其中,很多事项都曾在业主眼中是笔“糊涂账”。

  根据《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小区筹集、管理和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申请改建、重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即“双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

  同时,制定或者修改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选举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委员,确定或者变更物业管理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方案,选聘、解聘物业服务企业,决定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其他重大物业管理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即“双过半”)的业主同意。

  以物业公司想上涨物业费为例,如果小区有业委会,物业公司需向业委会申请;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则需要向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申请。此前,申请同意后也需要挨家挨户组织纸质投票;而在今后,向业委会或街道乡镇申请同意后,可直接通过手机投票决定。

  记者获悉,今后上线了“北京业主”APP的小区在表决小区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选举业委会、选聘和解聘物业企业、调整物业费以及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等小区共同事项时,原则上不得再使用纸质投票,而应当通过手机投票系统进行表决。

  年内3000个小区上线

  “北京业主”APP已经开始推广使用。来自市住建委物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业主”APP覆盖的小区数量已经达到1200余个。在这些小区中,有20多个小区率先“尝鲜”,采用手机APP投票方式表决了小区的共同事项。

  “一些APP暂未覆盖的小区也正陆续提出使用申请。”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除了按批次和流程为小区上线APP外,也对提出申请的小区优先安排进行数据整理。最新一批覆盖到的小区,不仅涉及到中心城区,还涵盖了大兴、昌平、通州、门头沟、顺义、怀柔、密云等部分郊区的小区。

  对于小区里的老年人,系统早在开发时就有考虑。在手机版本之外,市住建委也开发了平板电脑版本。未来小区如遇到老年业主投票不会操作,工作人员可以上门协助老年人投票。

  记者了解到,业主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北京业主”APP,查询自己所在的小区是否已经上线。按计划,下一步本市还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年内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目前,本市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数量达4000多个。这也就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北京大部分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投票表决。(曹政)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