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说.行情
北京“3·17新政”两周年: 京派房企业绩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19-03-22 13:19 稿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22日消息 不知不觉间,被称为史上最严调控的北京“3·17新政”已经执行两周年。时间回溯到两年前的2017年3月,彼时,北京二手房市场温度升至最高点,“天价”学区房更是频频刷屏。这也直接导致调控政策出台:2017年3月17日,北京升级版“认房又认贷”政策空降,被称为“3·17新政”。

  值新政实施两周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市场发现,与两年前相比,楼市降温明显,市场情绪日渐理性。虽然进入2019年北京楼市迎来一番“小阳春”行情,但后市走势如何仍待观察。

  挂出一套学区房,想买的人排着队,业主逐一挑选买家对话,最后择优成交。“卖家报价728万元,从白天砍价到夜里11点半,最后745万元成交。”中介这样描述两年前北京学区房的火爆场面。

  2017年3月17日,北京颁布“认房又认贷”的楼市新政,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至六成,最高贷款年限降至25年,企业购房限售期限3年。最重要的是,政策“即时生效”。

  一场游戏,有一方永远是输家。比如,被“误伤”的购房者——那些已经签过合同、交付定金、只差网签最后一步的买房自住人群;比如,受累的京派房企——重仓北京大本营,业绩大降,甚至退市。

  二手房均价下跌超一成

  两年前,北京“3·17新政”空降,令二手房价暂停于67497元/平方米的历史高度。此后,北京二手房价格连续9个月下跌。到今年2月,北京二手房均价为59898元/平方米,与2017年3月高点相比,两年间下跌11.3%。

  作为限购调控的标杆城市,北京楼市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内关注。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二手房仅签约120821套,与2016年同期的254916套相比跌幅超过一半,达52.6%。两年来,北京二手房成交不足28万套,而新政出台的前两年累计交易量约48万套。

  另据我爱我家数据,2017年3月17日当天,北京全市共完成二手住宅网签1497套,较前一日增加近40%,创2016年9月30日以来单日网签量新高。而次日2017年3月18日,北京全市共完成二手住宅网签968套,虽较前一日下降35%,但当日是周六,以往成交量在100套左右。

  其中,作为“3·17新政”的重点管控对象,学区房所受影响首当其冲。要知道,在东城区和西城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只有学区房这一关键词。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