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观.房价
澳大利亚央行警告房价下跌风险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32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21日消息 3月19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将维持利率不变。同时澳央行警告称,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收入增长的疲软和高负债是其维持利率不变的主要考量因素,近期内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彭博社报道称,澳大利亚央行在其会议纪要中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深受房地产价格下跌的折磨,如果房价进一步下跌,将会加大对澳消费的打击,从而拉低经济增长,推高失业率。

  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所面对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中,对经济的影响各不相同,甚至相反。一些因素支持澳央行加息,而另一些因素则支持降息。其中房价下跌的因素则让澳央行对加息犹豫不决。

  目前澳大利亚利率处于低水平,经济增长温和,失业率较低,但是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在大幅下跌,其中悉尼的房价下降了13.2%。此前,到2017年中的五年中,悉尼的房价上涨了75%。

  彭博社的另一篇报道称,澳大利亚央行的一位官员分析称,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住房供应迅速增加,住房价格有下跌隐忧,目前风险可控但是正在上升。由于住房市场不稳,澳大利亚央行倾向实施中性的货币政策。

  尽管一些迹象显示,对澳大利亚银行的贷款需求下降更多是因为房价下降而非利率偏高,央行决策者仍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对房价的影响进行观察。

  澳大利亚近半数小企业的贷款需要住宅来担保,据统计,目前小企业贷款余额中2200亿澳元以房地产为担保。房地产价格的下跌还影响到小企业贷款,这些企业的信贷条件因此而收紧,借贷意愿更为薄弱。去年,对于小企业的贷款速度已经开始显著放慢,为此央行不得不要求商业银行维持对这些企业的贷款。

  澳大利亚央行自2016年8月实施宽松政策以来一直将利率维持在创纪录的低点1.5%之上,预计这一利率水平很可能维持到2021年。但与此同时,路透社此前调查显示,住房市场的急剧下滑可能进一步影响经济发展,澳大利亚央行今年降低利率的可能性已经显著上升。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