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搜.安居
托起幸福安居梦 江苏东台大力改善农民住房条件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29 稿源: 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21日消息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尊重农村群众意愿,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显著提升了农民住房条件、村庄人居环境,让农民群众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城镇生活。

  今年年初,东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工作人员来到了时堰镇新嵇村集中居住区。在这里,一栋栋灰白相间的房屋错落有致、房屋周边绿树环绕。

  村民陈爱华新房子刚刚装潢好,她就和一家老小搬入了新居。见到有工作人员来访,她兴奋地介绍起了自家14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以前我们家住的是3间瓦房,屋顶经常漏雨,总要修修补补。如今,政府规划这个集中居住区,房子宽敞、道路平坦、环境整洁,生活在这里,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陈爱华说。

  新嵇村集中居住区是东台市首批20个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试点村庄之一。村庄规划用地面积286亩,规划建设336户,分东、西两个片区。西区规划在村庄主路西侧,128户独栋住宅已全部建成。东区位于主路东侧,规划建设208户,其中4幢农民公寓楼100户、联排住宅108户,现已建成近60户。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了东台市富安镇富北村。

  “我们富北农民集中居住区一期开工24户,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全部建设到位,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柏油路、强弱电设施、通信网络等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二期工程我们也即将启动,计划再新建40户。整个工程结束后,将成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样板村。”该村党总支书记翟先根高兴地说。

  富北村农民集中居住区是2018年盐城市农民居住示范区,规划总用地252亩,规划总户数为174户。居住区规划设计有“基础设施、绿化景观、功能配套、党建文化”四大类21个项目。新建农民住宅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尺寸、统一标高、统一风貌”标准建设。该居住区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完成。

  去年以来,东台市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到目前,已有团北村、周黄村、新嵇村、红安村、富北村等9个示范区开工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完成372户,农村面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我家的这个房子是政府帮助重新改造的,以前的老房子十分简陋阴暗,如今的新房子宽阔明亮。正因为有了个像样的家,前不久,我还谈了个对象,也准备办理结婚手续了。”今年52岁的富安镇竹林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士田谈到自家住房条件改善时,深有感触。他说:“真要好好感谢政府对我们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据了解,今年,东台市将加快推进农村危房以及交通干道沿线老旧房屋改造,巩固提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水平,到2020年,通过引导有条件的村庄集中居住、有序组织居住零散的自然村庄搬迁,保障农村老旧房屋改造基本到位,力求全市农村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面改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更加完善。(作者 陈社翔)

稿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