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焦.楼市
“房住不炒”坚定不移 市场预期趋于理性
发布时间: 2019-03-20 09:41 稿源: 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20日消息 “2019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3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道。

  当天,有记者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没有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监管有所调整。王蒙徽给出了上述明确回答。

  王蒙徽表示,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市场预期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住房的成交面积增速放缓;二是住房的成交价格总体平稳;三是住房预期,也就是市场预期逐渐趋于理性。

  谈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王蒙徽表示2019年具体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住房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二,坚持完善“两个体系”。一是住房的市场体系,二是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要不断完善市场监测预警和考核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第四,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

  第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王蒙徽的回应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我们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认清形势,切实把经营思路统一到党和国家有关房地产的方针政策上来,顺势而为、稳健发展。”行业排名前十房企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没有改变,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依然是重要任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依然看好新型城镇化和房地产的发展前景。2019年,企业会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稳”为主,配合政府坚定做好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精准投入,实现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有机结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认为,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导向,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建立健全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仍然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