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搜.安居
杨国强:推进农民集中居住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15 10:19 稿源: 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15日消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也聚焦乡村振兴,建议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8年中国城乡区域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格局。其中,新型城镇化战略扎实推进,近1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杨国强来说,将目光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并非偶然。此前,杨国强一直关注职业教育扶贫,而这两年则将提案的重点放在了乡村振兴上。从碧桂园近两年的发展来看,也体现了这一变化。2018年开始,碧桂园把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支持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与9省区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通过资金捐助、特色农业培育、建筑工人培训等“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助力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碧桂园还明确提出,今后重点发展的农业板块将结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协调推进。

  杨国强提交今年全国两会的“关于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提案”指出,近年来大量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农村人口流失,出现了大量“空心村”,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针对此类客观社会现象,杨国强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在小镇上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把附近农村的农民集中起来居住,形成一两万人口规模的小镇。这样政府可以更加方便和低成本地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提供服务,农民生活也能得到改善。

  二是农民集中到小镇居住后,可对原来村落进行土地平整,盘活闲置土地。平原地区可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提升生产力。已入城镇的农民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挣钱,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小镇。建议政府引导和发展适宜农民在小镇就业创业的产业体系,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到乡村小镇发展。小镇可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民宿、农家乐、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产业,让搬出来的农民和返乡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者 刘帝)

稿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