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说.行情
姚劲波代表:补齐租房市场短板 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
发布时间: 2019-03-05 10:37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5日消息 “新市民群体部分人群租房时期长达10年,租房已经不是一个临时性的居住过渡措施,而是很多人主动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为主的“新市民”群体的安居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姚劲波表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补齐租赁住房短板势在必行,但目前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高和公积金提取不便捷等问题,为新市民在城市的“落脚”造成了较大阻碍。

  姚劲波表示,针对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以户籍作为准入门槛的情况,建议打破户籍限制,将社保缴纳或个人所得税征收时长作为申请依据,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地惠及新市民群体。同时,放宽保障性住房在年龄、可支配收入等方面的限制,承租人年满18岁即可申请,全部月收入不足个税起征点的可以优先申请,以此满足新市民群体的合理住房需求。

  在公积金政策方面,姚劲波建议,在大中型城市加强公积金的租房提取功能,使住房公积金适当向租房倾斜。特别是针对一些大中城市公积金每月提取额度远低于当地房租平均水平的情况,建议降低租房提取门槛,进一步灵活提高租房公积金的提取金额上限,使公积金制度在租房领域发挥更大效用。同时,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如在办理过程中不再要求提交租房发票等材料,增加线上办理功能。(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唐亚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