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房产  >  家.金城
《租房幸福感报告》显示:八成兰州人倾向于整租
发布时间: 2019-03-01 11:15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唐亚萍

  中国兰州网3月1日消息 什么是租房幸福感?2月28日,闲鱼发布《租房幸福感报告》,数据显示,提升幸福感的租房因素分别是:房租占收入20%;居住在次繁华生活区;独立卫生间;一年搬家少于一次。此外,调研还发现,少搬一次家,幸福感会提升30%,不搬家的人比经常搬家的人通常感觉更幸福。记者注意到,闲鱼上的兰州人,八成倾向于整租,而房租占收入的平均占比为16%,兰州租房人群人均占有0.7个卫生间。

  租房进化论:从“有地方睡觉就好”到“一人一居,猫狗双全”

  年轻人理想中的租房生活是什么?报告显示,年轻人租房配套需求可以用一张需求层次图来体现。“有个睡觉的地方就好”是年轻人租房的基本需求,他们没有或只有共用的卫生间、唯一生活电器是烧水壶。在满足基本需求之后,更为丰富的家庭生活体验就成了下一个目标,许多年轻人选择让出一部分私人空间,用合租的形式在配套更好的小区寻找高性价比的合租生活,他们拥有共享的客厅、沙发和电视,共享的厨房和阳台,获得更多生活乐趣。

  更进一步,在生活私密性上有更多追求的年轻人会追求一个可贵的独立卫生间,于是有一部分人选择搬进单身公寓楼,这种专门为独居设计的小户型里,拥有可贵的独立卫生间。而随着年轻人奋斗初有成绩,许多人拥有了租下一整套房子的经济实力,于是“一人一居、猫狗双全”便成了年轻人租房的一个里程碑。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闲鱼租房量增长2.8倍,其中“一居室”租房增长近4倍。

  提升租房幸福感的四大因素:房租、地段、卫生间和搬家频次

  1000元在不同地区能租到什么呢?在北京国贸可以租到一个不足4平方米的卫生间,在云南大理就能租到100平方米的洋房,而在兰州,可以租到一整套房的主卧,也可以租到偏远一点地方的一居室。对于租房的年轻人来说,房租价格与收入的比值高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年人的幸福感受。

  报告显示,房租占收入的比重在20%左右的人群幸福感最高,房租占收入的比值相对较低,意味着有更多资金可以用于提高生活品质。同时,相比闹市中心的地段,租房在次繁华生活区的人群幸福感更强。此外,卫生间占有率100%成为租房幸福感的分水岭,分享卫生间的情况很大程度降低了租房幸福感。调研还发现,少搬一次家,幸福感会提升30%,不搬家的人比经常搬家的人通常感觉更幸福。(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唐亚萍
-->